您的位置:行业观察
宏观经济“三期”叠加 煤炭行业进入“四期”并存
时间:2015-06-04 11:35:43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供稿:
        基数增大,支撑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以及经济政策等要素正发生变化,目前经济增速已转为7—8%的中高速增长。我国宏观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也面临“四期”并存的新形势。
        一是煤炭需求增速的放缓期。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煤炭消费增速将由前10年年均增长10%左右回落到3%左右,煤炭需求增速大幅放缓将成为总量变化的新常态。
        二是超前产能与库存的消化期。
        由于“十一五”以来,在惯性发展思维的引导下,全国煤炭投资热情高,在近8年多的时间,投资近3万亿元,形成全国煤矿总产能40亿吨左右,产能建设超前3—4亿吨。同时,煤炭市场供大于求与产能建设超前叠加,造成全国煤炭库存大幅增加,连续30多个月保持在3亿吨以上。未来一个时期,煤炭市场消化煤矿超前建设产能,消化煤炭库存,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将是一个艰苦过程。
        三是环境制约的强化期。
        随着国家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和高效利用,特别是即将实施《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限制使用灰分大于16%、硫分大于1%的煤炭,传统的、粗放的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面临严峻挑战,推行煤炭绿色开采,保护和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任务艰巨。
        四是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发展期。
        随着我国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16万吨级间接液化、60万吨级煤制烯烃、13亿立方米煤制气等现代煤化工技术和示范工程建设取得成功,煤化工技术产业发展将进入推进和发展阶段。根据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到2020年形成石油替代能力4000万吨以上;其中,煤制油3000万吨、煤制烯烃2400万吨,煤制天然气500亿立方米,初步分析需增加煤炭需求6.5亿吨左右。现代煤化工技术产业化发展,必将进一步拓展行业发展空间,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王显政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着力推动煤炭市场化改革,着力推动煤炭结构调整,着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科学化水平与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煤炭行业的发展模式由销售原煤向销售洁净煤、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由劳动密集型向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煤炭行业要加强自律,积极应对挑战,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
上条新闻:从两会看煤炭的后期命运
下条新闻:我国煤炭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预测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