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其他基层要闻
基层动态▏高效技改促发展 安全建设谱新篇 ——禾草沟煤业公司马家沟风井技改工程建设纪实
时间:2022-06-23 17:13:45
来源:禾草沟煤业党委
供稿:

       近年来,在股东双方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禾草沟煤业公司坚持把矿井技改作为重要抓手,系统谋划实施了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2020年5月,该公司实施的马家沟通风系统改造项目再次吹响了企业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号角。

科学谋划  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着禾草沟煤业公司产能提升,导致现有回风井已无法满足通风需求。在未来开采后续盘区时,受电压压降、通风阻力等限制,无法直接延伸原有系统服务,成为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
马家沟风井建设施工现场.jpg
       技术改造是实现矿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该公司科学谋划,确定技改目标,通过对标学习和实践摸索,邀请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专业顶级专家把关,在安全建设、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启动通风系统改造项目,率先升级“矿井之肺”!
微信图片_20220622090229.jpg
       2020年5月28日,马家沟风井技改工程开工剪彩,技改工作全面展开。该矿立足“谋久调优”,成立了以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马家沟风井建设领导小组,按照“1345”思路,落实“一个目标”,抓好满足盘区接续需要、满足井下供电辅助系统生产需要、满足安全生产需要“三个核心”,坚持技术可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依法合规“四个原则”,做好计划、规划编排,方案措施编制,评审论证评估,技术规范制定,创新课题攻关等“五项基本工作”,结合矿井实际,持续进行技改优化设计。
精细管理 夯实安全建设根基
       “要给进风立眼周围安装护栏,确保施工现场安全。钻机的功率有150kw左右,要把电缆眼周围的基础做大一点,保证施工现场安全。”建设至今,该公司牢固树立“靠严格管理抓安全”的思想,全方位立体化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夯实安全建设根基。
微信图片_20220622090208.jpg
       通过制定《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把严抓安全责任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前做出计划安排并分类实施,做到事前有部署、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考核。制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记分办法》,明确该公司及参建单位各级安管人员职责要求,层层传递安全工作压力,构建“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局面,监督承包单位合理安排进度,科学组织施工,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工作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针对施工坡度变化大等安全隐患,该公司加强安全生产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筑牢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创先建立了“排查全天侯,360度无死角”的监管体系。开工以来,该矿共组织各类自查行动10余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0余条,所有隐患按照要求有序整改。
凝心聚力 全力打造品质工程
       5米、3米、1米……,随着最后1米的贯通完成,5#煤马家沟进风立井联络巷与马家沟进风立井实现安全顺利精确贯通,提前5天完成工期目标;主通风机试运转一次成功;35kV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质量引领,已成为禾草沟煤矿发展的风向标。
微信图片_20220622090217.jpg
       该公司树立“弘扬工匠精神、锻造品质工程”的建设理念,通过推行“自主攻关、集智攻关”的手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率先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独立自主完成了矿井通风阻力测定,了解矿井通风系统的阻力分布情况,并在此数据基础上完成了风井回风通道投运前、后的通风网络解算,为风井回风通道投用及通风系统改造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了保证巷道的精准贯通,测量人员克服人员少、作业强度高等困难,改变传统测量工艺,采用“4架法”进行测量作业,使得作业工效得到了显著提高,测量精度得到了保障。同时抽调精兵强将与参建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增强大局意识,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做起,把高标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马家沟风井技改项目关键节点工程已完成,未来将成为禾草沟煤矿打造现代化矿井新标杆的助推器,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强劲动能。

 

上条新闻:生活公司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党课
下条新闻:安全生产月▏看城区供热公司各站所如何推进“冬病夏治” ?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