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集团新闻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关于下属煤矿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0-02-24 19:10:19
来源:
供稿: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关于下属煤矿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的汇报

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浩兴

(2020年2月24日) 

 

尊敬的薛市长,各位领导:

        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主要对能源集团下属煤矿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汇报。

        一、煤矿企业经营发展情况 

        目前,集团拥有下属煤矿6处,由延安车村煤业集团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和运营监督管理。其中生产矿井3处,核定生产能力590万吨/年;建设矿井3处,建设产能450万吨/年。正在建设的车村煤矿一号井、富县矿业公司芦村一号煤矿预计今年12月份进入首采工作面带煤调试。芦村二号煤矿今年3月份全面恢复建设。按照市上下达的任务,结合各矿井生产和建设实际,今年我们煤炭板块计划生产原煤775万吨,其中商品煤497.3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9.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

        二、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煤炭供应。截至目前,煤业系统首批返岗人数为1651人,需隔离总人数867人,其中子长矿区303人,富县矿区564人。目前,累计采取医学隔离措施557人。 

        1、禾草沟煤业公司已于2月17日复工复产。根据目前在岗人员情况,恢复了井下1个采煤工作面和地面洗煤车间生产运行,待首批已返岗报到隔离的78人解除隔离后,采取单一大班(12小时)作业,日产原煤可稳定在7000吨左右。同时,待其他市外人员170人隔离完成后,可安排井下两个采煤工作面和一个掘进工作面作业,日产原煤可达15000吨,洗选商品煤7500吨。

        2、禾草沟一号煤矿计划3月5日恢复生产。第一批复工人员主要为公司各运营单位正式工及保证综采工作运行的所有岗位,复产后矿井日产原煤3000吨,运输至禾草沟二号煤矿洗选精煤1500吨。

        3、禾草沟二号煤矿计划3月3日复产。先恢复井下综采工作面、地面洗煤车间生产及配套的安全管理、机电、运输和后勤保障工作,暂不安排井下掘进作业。复产后矿井日产原煤800吨,精煤650吨。

        4、对于车村煤矿一号井、芦村一号、二号煤矿三个建设矿井,计划于3月3日后有序恢复建设。按照节点控制工程先行的原则,先恢复井下掘进工作面、安装工程及配套的安全管理、机电、运输和后勤保障工作。

        三、煤矿企业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公司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管控,遏制疫情蔓延,第一时间向职工发出倡议,确保广大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止目前,集团无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无疫情发生,矿区总体秩序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面对疫情,集团公司迅速响应,抓早动快,积极部署,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中省市要求,成立由我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各下属企业全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车村煤业集团针对煤矿企业实际,从返矿途中疫情防控、岗前职业健康检查、隔离期间学习培训、生活生产环节疫情防控等10个方面全流程闭环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煤矿企业按期复工复产。

        (二)严格措施落实。一是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在排查、消毒、检测、宣传等一线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人员管控。严格实施矿区封闭管理,重点加强煤矿洗选、采掘、矿建等外来务工人员排查工作,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延安市外返岗人员在当地酒店严格执行14天医学观察隔离措施,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跟踪监测。三是利用链工宝APP软件,实施员工岗前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特别是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培训重点内容,一同培训、一同考核。四是加强重点区域管控。重点抓好办公区、公寓、餐厅、浴室、会议室和井下作业场所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管理,避免交叉感染。五是加强防疫物资储备。足量储备口罩、消毒剂、酒精、体温测量计等医疗物资,保障复工复产需要。截止目前,各单位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达364余万元。

        四、存在的困难与建议

        1、建议参照西安市、咸阳市疫情防控安排,对省外返回人员落实医学观察14天隔离措施。对省内市外返回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进行集中居家医学隔离7天,在这期间由当地政府安排做核酸检测,结果正常的返岗上班。

        2、目前,禾草沟二号煤矿资源接近枯竭。禾草沟二号煤矿整合元屯沟井田资源方案已于去年8月份通过了省发改委研究论证,并获得了省环保厅支持性文件。请市政府协调省自然资源厅加快整合方案审核,尽快报请省政府研究批准,保障禾草沟二号煤矿资源接续。

        3、车村煤矿一号井煤炭矿权位于子长矿区油煤气重叠区,油气矿权登记主体为延长石油集团。按照采矿权登记管理规定,新设采矿权如果在油气煤重叠区,必须签订煤炭油气重叠矿区勘查/开采互不影响保障安全生产的协议。由于我集团与延长石油集团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影响了车村煤矿一号井采矿权手续办理。请市政府协调延长石油集团加快协议签订。

上条新闻:集团公司纪委检查公车封存及值班情况
下条新闻:全市煤炭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在延能集团禾草沟煤业公司召开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