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集团新闻
窦树高:黄土地上永远年轻的心
时间:2021-07-13 09:59:06
来源:液化气公司
供稿:王笛

       窦树高,出生于1939年10月,1960年12月入党,1958年入伍当兵,2021年7月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参军入党立誓言 一生践诺为初心 
       1939年,窦树高出生在子洲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一个水缸、一个铺盖和一个门箱就是全部家当,生活艰苦,食不果腹。然而,宽广深厚的黄土地总会包容最勤劳、最热爱她的人。1960年冬,窦树高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55师163团炮兵连的一名炮兵,在环境艰苦的青藏高原上服役。“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入党,我要跟着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年轻的他刚入伍就立下誓言,62年初心不改,用一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窦树高.jpg
窦树高刚入伍时候的照片
       1961年到1962年,在青海剿匪战斗和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他作战勇敢,轻伤不下火线,依旧坚守岗位,为保卫祖国和人民生命财产立下一定功劳。他曾多次获得团级嘉奖,被评为“五好战士”。1964年,他复员陕西后正式踏上了为延安发展贡献的道路。
扛责实干搞建设 担当有为作表率
       1965年,窦树高来宝塔区下坪乡担任武装专干,在下坪乡工作时,他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经常光着脚板,行走如飞地跋涉在山间小路上,被群众叫作“赤脚片子主任”。文革时期,他坚持白天带领公社农民“农业学大寨”,晚上认真钻研马列主义。“勤恳务实、善于学习、踏实肯干”是对他最多的评价。年轻的窦树高,因为业务能力出众,被市上委以重任,先后在粮食局、农机站、水电局、市一建主持工作。1970年还被抽调至王窑水库工程团负责修建和后勤工作。他的工作履历与延安六七十年代的发展同步,他自己也曾开玩笑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322.jpg
这是窦树高1963年参加完中印自卫反击战回到陕西省军区时留念
       1970年秋,在担任王窑水库工程团指挥部后勤组长时,全团5000多民工要吃饭,要睡觉,工地上需要的材料要调拨,要补充,窦树高硬是带领大家在黄土山上挖了1000多孔窑洞,迅速解决住宿问题,为整体工程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1978年,窦树高被调到延安第一建筑公司担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职务,完成了延安卷烟厂、毛纺厂、区政法大楼、延安市医院,第一、第二幼儿园等15处重要的建筑工程,为延安市新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延安卷烟厂的主体建筑工程中,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在决定工程上马还是下马的会议上,窦树高分析利弊,力排他议,拍案宣布∶“明天工程就按计划施工,出了问题我承担全部责任。”结果,在同志们共同努力下,工程顺利推进。
       窦树高一直认为,不会就学,从零做起,是任何开拓者命中注定的开端,敢承诺,就要兑现,这是党员的承诺,也是自己的责任。多年来,他雷厉风行和说干就干的工作形象早已印刻在大家心中。
临危受命不怕难 念乡爱党忠一生
       1984年,窦树高已45岁,两鬓也早已挂上了些许银丝。在详细了解了延安的大气污染严重性后,他心里倍觉难受,下定决心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于是他迅速制定出了液化气供应处的扩建计划。液化气公司成立于1982年,由于起步艰难和干部不力,到1984年液化气才有4500多用户,仅占当时全市住户的1/8。滚滚的煤烟仍旧笼罩巍巍的宝塔山。一切都得从零做起,困难重叠如山,摆在窦树高面前的完全是一个烂摊子。从零做起,窦树高有过许多次这样的开端。这一次,他同样连眉头也没皱一下,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首先是亲自抓整顿,并且抓到底。不到一年时间,他不仅迅速结束了 1982 年以来的混乱局面,也使各项工作走上正轨。为了扩建工程如期进行,他15次进出北京、西安,一次又一次地申报、修改计划,多方联系、交涉,签订借贷和供气合同,先后共落实资金600多万元,为延安的液化气站扩建工程奠定了基础。在他的带动努力下,工作人员从最初的24人发展到130多人,新建站一次可储存液化气300吨,年供气周转能力为5000吨,在气源保证供给的前提下,液化气公司完全能够满足全市居民的炊事用气,从而解决了延安人民炊事燃气化这一生活基本问题,为消除延安的大气污染奠定了基础。
       如今,八十三岁的窦树高依然热心于液化气的事业发展,经常与现任领导班子交流讨论。那颗年轻的心,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依然还要干事业、还要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青春。他,是不会老的。
窦树高佩戴“光荣在党50年”勋章.JPG
(窦树高与“光荣在党50年”纪念勋章合影)
上条新闻:祁向恩:我的工作平凡而普通 我是最幸运的人
下条新闻:延能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图文)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