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集团新闻
祁向恩:我的工作平凡而普通 我是最幸运的人
时间:2021-07-13 10:03:52
来源:党委办
供稿:张瑜

       祁向恩(小名祁应怀),出生于1930年2月,1949年3月入党。1947年12月入伍当兵,2021年7月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坚定信仰守初心
       一进入部队,祁向恩便担任通讯员的职务,因为要不停地传送消息,脚上的鞋经常被跑掉或者磨烂,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祁向恩都是光脚丫子传送消息,不停地穿梭于烽烟炮火之中,当问及是否害怕的时候,祁向恩说:“那个时候就是这样的情况,战火连天,到处都是一样,既然是通讯员,就不能因为怕死就不传送信息。很多身边的战士都因为战争牺牲了,而我活了下来,已经很幸福了”。因为突出的表现,1949年3月,祁向恩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宣读入党誓言的那一刻,祁向恩便在心里坚定地告诉自己:这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做一辈子信仰忠诚的共产党员!
微信图片_20210708160648.jpg
1957年,祁向恩在北京长辛店槐树林车队任职教官
       担任通讯员最危险的一次便是1948年4月份在洛川洛河战斗的时候,当时战斗打了一天,很激烈。接到上级命令要求部队撤退,进行消息传送的通讯员都先后牺牲了,祁向恩当时冒着生命危险护送一名受伤的副排长撤退,身上的衣服被打烂十几个洞。
有一次在在兰州七里河,接到命令要攻打被敌人占领的电灯公司和面粉公司,当时连长给祁向恩安顿打起来的时候在后边,不要往前跑。但是祁向恩却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你们,如果缩到后边岂不成怕死鬼了。”说到动情处,祁向恩骄傲地说,他所在的部队战斗力很强,让敌人闻风丧胆。
在祁向恩的光荣榜中曾得过三块奖章,但由于多次搬家,奖章已无处寻找,祁向恩也想不起来奖章的由来,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那些都不重要,这辈子跟着共产党过上了好生活,一定要好好珍惜。
果敢无畏践使命
       1949年10月,祁向恩到了装甲兵警卫排,日常工作便是给首长和苏联专家打扫办公室,晚上的时候站岗、放哨。
       1952年元月份担任聂荣臻司令的警卫员,跟随聂荣臻司令去朝鲜战场进行慰问,从北京出发,坐火车到丹东市,然后坐汽车去朝鲜,为前线部队送去大白菜和手枪。
微信图片_20210708160701.jpg
祁向恩的证件
       在朝鲜的三个月,头顶上的飞机炸弹和扫射随时都在发生,祁向恩跟着聂荣臻司令所到之处没有一处住宅,农村既没有人也没有房屋,几乎全是被炸的大坑,坑里黑色的水发出刺鼻的气味。白天出行的时候,祁向恩时刻关注着周围以及天空中的状况,飞机轰炸的频率很大,每每听到头顶飞机的轰隆隆声音,祁向恩第一时间就赶紧下车用白色的布将汽车盖起来,立刻掩护首长躲到附近的树林里,待飞机飞走之后又开车出发。有一次最危险的时候,车刚停下来不远处,有行走的马车被美国飞机发现了,一顿狂轰滥炸,马车瞬间就了无踪影。这种情况每天都会遇到几十次,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是摸黑行走,也不敢开车灯,没有任何照明设施,一旦听到黑夜的防空哨,就停下来。当被问及这种提心吊胆的工作是否害怕后悔时,祁向恩的语气如同当通讯员时一样的坚定:“保卫首长的安全是我的职责,不能因为环境恶劣就害怕,那样就不配当兵。”就是这样坚定的初心和无畏的精神,祁向恩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尽职尽责、出色完成,受到了战友以及领导的好评。
       1956年9月,祁向恩在洛阳学了一年驾驶,之后便到北京长辛店槐树林车队,在卢沟桥大沙滩里教战士开车,这一教便是两年。
微信图片_20210708160653.jpg
敬业奉献尽职责
       1962年,由于家里老父亲病重,作为家里排行老大的祁向恩,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了故乡。刚开始在张坪乡担任林业员,后又担任党支部书记,在这期间,祁向恩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带领知青们白天黑夜地在红旗水库连续打坝四十多天,为水库的修建做出了贡献。之后,祁向恩便先后在铁厂、钢厂、工程队、车村煤矿担任驾驶员,
       一干便是二十几年,这二十几年的驾驶生涯,祁向恩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没有出过一起事故,他把当兵时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传承并践行着军人作风。
       回忆过往,祁向恩轻描淡写地说,自己所做的工作很普通,身边的战友都为新中国牺牲了,而自己现在活到了91岁,看到了新中国的模样,更见证了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自己是最幸运的人。
       如今退休在家的祁向恩,每天雷打不动的事情便是观看新闻联播和军事新闻,每一次的观看都会勾起他对战争年代的回忆。他经常会向后代子孙讲起自己的经历,希望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上条新闻:精准对接破难题 科学把脉献良策 ——全国政协调研团队深入延能集团开展调研指导和服务对接活动
下条新闻:窦树高:黄土地上永远年轻的心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