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集团新闻
延能集团:推进智慧供热 打造安塞供热新格局
时间:2021-12-16 09:59:39
来源:党委办
供稿:张瑜

        “为提高供热质量,降低供热能耗,真正把供热这个民生事业做稳做实,延能集团在安塞引进‘智慧供热’系统,使安塞供热真正迈入‘互联网+供热’新时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延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斌说道。

       供热涉及千家万户、群众冷暖。如何有效提高居民群众供热质量?如何有效节能降耗?如何有效确保居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一串串疑问促使延能集团在民生供热领域开始思索,如何便捷高效开展供热?回答便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是供热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2021年9月,延能集团下属圣地蓝热力集团安塞供热公司拉开了智慧供热的序幕,创新性与中核旗下的同方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进行合作,建设智慧供热节能改造项目,提高供热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控制水平,进一步满足集中供热行业发展需求。
44.jpg
“数字化”管理 降低经营成本
       “城北锅炉房循环泵频率由原先的45Hz降低为39Hz,节电约34.9%,城南锅炉房循环泵频率由原先的48Hz降低为43Hz,节电约28%。并先后分别停运了7个换热站一次网增压泵,大大降低了一次网输配电耗,预计本采暖季一次网输配电耗节电率可达25%以上,节电量约100万kwh,节约电费约50万元。”经过精细统计测算后,安塞供热调度中心同方负责人薛廷说道,这还只是智慧供热系统电费节约的数据,而且今年也是刚起步的初运行,后期随着各项系统的逐渐完善进入正轨,电费节约会再进一步提升。
       安塞供热公司于2017年10月成立,承担了安塞区城区的集中供热事业,目前共49座换热站。在引进智慧供热系统以前,49座换热站要配49名专职负责人,随时查看换热站数据是否异常,并及时通知维修人员到站进行专业调节,这项人工成本每年的支出在50万元左右。而随着智慧供热系统的引进,49座换热站不再需要专人值守,通过对每个换热站的自动化设计,PLC控制器和控制柜可随时将数据传输至调度指挥中心,而且在每座换热站增加视频摄像头和硬盘录像机,将换热站的视频监控远传至调度中心,实现远程查看和回放功能,满足“无人值守”要求。该项系统可实现所有换热站自动轮巡播放和动态捕捉功能,同时具有捕捉水、火、人等关键信息的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值班调度人员对换热站的实时监控,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而且提升了工作效率。
       “最大的成本控制便是天然气的费用,根据系统的逐渐完善,目前经过精准的测算,预计本年度采暖季天然气节气量可达10%以上,预计节约燃气318.5万m3,节约燃气费用约436万元。而明年正常运行之后,节约费用还会进一步增加。”安塞供热公司董事长乔小安说道。
智能化管理 提升管理效率
       “这套智慧供热专家管理系统,最终能达到适用热网运行的最优化控制,为公司提供智能化管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安塞供热公司董事长乔小安说道。
       供热系统主要包括热源、热网和热用户三个组成部分,要保证每个环节的正常运行,仅仅依靠传统的管理和运行方法,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会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而引进的智慧供热系统便可有效地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对于供热管网的运行,既需要对管网进行日常巡查维护,也需要对管网间的换热站进行调控。以往管道维护的方式都是人工巡查,这种方式很容易造成问题遗漏,导致日后隐患的爆发。如今有了这套系统,便可通过信息的采集,能准确地判断供热管网和设施运行的一个具体状态,出现故障的话也有一个及时的报警,并通过分析数据,实现采暖季运行数据的汇总分析和趋势测算,能主动地判断问题出在哪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安塞供热公司生产科科长王俊红说道。
33.jpg
(换热站内的PLC控制柜,通过数据传输,可实现一次网自动平衡,在保证用户供暖质量的前提下,可实现节能降耗,同时也大大提高管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信息化管理 提升市民满意度
       “去年总是一段时间冷,一段时间暖,今年感觉温度就很均衡,很舒适。”安塞惠园小区4号楼2单元203的刘大爷说道。这个小区的换热站是安塞城区最末端的一个换热站,由于距离锅炉房比较远,因此每年冬季的供热总是很容易出问题,投诉率也比较高。如今引进的智慧供热系统便可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在热源充足时,各换热站可同步升温,在热源不足时,可兼顾所有换热站的供热情况,避免某一个换热站过热或欠热的现象发生,真正实现科学供暖、优质供暖、均衡供暖。同时,在均匀供热的基础上,可实现区别化供热,针对居民群众的不同采暖类型(暖气、地暖、空调),不同建筑围护结构,可分类设置二网温度调节曲线,实现不同换热站不同的供暖温度。同时,在小区用户家安装室温采集装置,通过典型的室温采集来显示整个小区的供热效果。并结合室外天气温度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使用户家中达到一个较为舒适的温度,基本实现了精准供热,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不仅让住户住的温暖,而且舒适
11.jpg
22.jpg
(图为12月14日在最末端换热站惠园小区随机入户进行的温度测量,分别为23.7℃和21.2℃。)
       “供热是一项重大的民生事业。延能集团将全面推进智慧供热平台建设,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逐步做到精准供热,让群众享受便捷、智慧的供暖服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斌说道。
上条新闻:集团机关党支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专题党课辅导
下条新闻:昆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辛齐一行来延能集团调研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