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媒体关注
“161”党建让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记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禾草沟二号煤矿有限公司党支部
时间:2018-08-31 12:16:04
来源:延安日报党建周刊
供稿:

1、义务植树.jpg

义务植树

        党建展板、党建文化墙、党务公示栏、书记信箱、党员学习园地……7月下旬,记者走进位于子长县余家坪镇禾草沟村的延安市禾草沟二号煤矿有限公司,浓郁的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走廊上到处都是鲜艳的“党旗红”,呈现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自2016年成立以来,禾草沟二号煤矿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与企业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煤矿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打造出“两中心一走廊”“党员云平台管理”等特色载体,创新实施以“以服务安全生产为中心;从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志愿行动、主题活动六个方面全力保障安全生产;以量化绩效考核激励安全生产”为内容的“161”党建提升工程,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今年3月,该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支部管理更规范 党建服务上水平 

        52岁的尚连合是禾草沟二号煤矿的一名普通工人,从事井下采煤工作。2017年5月11日,他在采煤的过程中被落石砸伤,造成左脚骨折,经鉴定属8级工伤。该公司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决定给其赔付约16万元。但尚连合却坚持要公司给他赔付30万,并因此到公司大吵大闹。 

        该公司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负责人高禄涛了解到情况后,多次与尚连合进行沟通,不厌其烦地向他讲解相关政策法规,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由于尚连合家庭境况不好,公司给予适当补助,总计赔付20.6万元。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因工伤赔偿等引起的劳动争议也相对较多,为此矿上专门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设专人进行管理,处理各种劳动争议,并向工人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树清说。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管理服务水平,该公司党支部打造了“两中心一走廊”党建服务平台,即面向职工群众的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面向党员的党员活动中心、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的党建文化走廊,实现了党员学习有教室、开展活动有场所、相互交流有平台、党性锻炼有载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阵地。目前,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已成功调解了6起劳动争议,总体评价较好。此外,该公司还不断加强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认真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内评优评先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永远跟党走奉献争先锋”。

        学习教育不停歇 企业发展有方向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康坪知青旧居的见闻,知青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带领群众积极改变贫困面貌。我要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敢于吃苦,勇于直面困难,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做大做强贡献力量。”在参加完禾草沟煤矿有限公司党支部于5月25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后,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乔华说。 

        当日上午,该公司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来到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知青旧居、枣园张思德纪念广场和杨家岭革命旧址,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我为党旗添彩”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现场讲党课等方式,追忆党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该公司党支部坚持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联系点参观学习,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书记讲党课等主题实践活动,使支部“活”了起来、党员“动”了起来。组织党员主动到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爱心活动、掀起一轮学习热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看望慰问活动、举办一次主题教育讲座、讲好一堂专题党课、组织一次一线宣讲辅导、开展一次技能比武,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建云平台、党员微信群、多媒体会议室等灵活便捷的教育模式,保证党员干部职工日常教育覆盖面达100%。据了解,2016年以来,该公司党支部共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90余次,举办党课讲座54余次,组织研讨活动60余次。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职工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荣誉感、使命感,激发了爱党爱国爱企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爱员工人心齐 回馈社会形象佳 

        7月11日,禾草沟二号煤矿职工常联合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常联合的父母年迈多病,妻子无业,5个子女均未就业,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就是他的工资。如今,“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遭遇了沉重的打击。 

        该公司党支部及时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呼吁干部职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常联合的家人渡过难关。党支部书记李树清带头捐款,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短短2天的时间,共筹集善款30765元。当这笔善款被送到常联合家中时,他的家人感动不已。 

        爱如阳光,能够温暖人心、激励斗志、振奋精神。该公司坚持“把职工的幸福放在心上”,积极发挥党联系员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员工思想上引导、工作上爱护、生活上关爱,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深入推进慰问困难党员、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活动,让党员职工感到来自公司的温暖。针对部分职工对企业政策不了解的实际情况,创新开展“政策服务站”活动,每月邀请一名职能科室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宣讲政策法规、职业规划、廉洁自律等知识,选派专职人员就职工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差旅费报销等问题开堂授课,为职工提供“零距离”服务。针对职工反映的洗衣难、健身难、住宿难等问题,及时修葺洗衣房,投资建设健身广场,购置健身器材,改善机关招待所,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 

        在用心关怀员工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爱心公益事业,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爱心捐助、敬老爱老慰问、精准扶贫等活动,资助了10余名大学生,帮助近2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将爱的甘霖洒向了社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公司坚持用党建引领发展全局,把党建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发展与服务员工等各个领域,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树清介绍说,该公司近两年已累计实现盈利6亿元,矿井极薄煤层的综采综掘工艺走在了全省前列,矿井“110工法切顶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顺利通过中国工程院、科学院专家的鉴定,项目达到国际领先,为集团的转型升级发展和全市煤炭工业开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条新闻:闪亮的灯塔——记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国强
下条新闻:“先锋党建”凝聚企业发展新动能——记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延安能化集团公司机关党支部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