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媒体关注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让艰苦奋斗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底色
时间:2020-10-22 13:40:14
来源:延安日报
供稿:高乐
       历史铭记沧桑,奋斗铸就辉煌。
 
       从传统的能源企业发展为集煤电、天然气、化工、新能源、多能互补、金融等多元产业协同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能源集团;从一个年产原煤21万吨的小煤矿一步步发展成全国特大型企业、陕西省百强企业;集团总资产从成立之初的39亿元到突破百亿元……翻阅历史画卷,聆听华彩乐章,从中领略到的是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高瞻远瞩,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企业奋进力量的发展智慧,以及广大党员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雄浑气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也是国企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国强告诉记者,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复杂的问题矛盾、巨大的风险挑战,正是凭借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延能集团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冲破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写就辉煌灿烂的壮丽篇章。
       
       创业篇:砥砺前行,破茧成蝶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自信、自强、自立的主体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创造精神。延能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延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按照延安地区“南煤北油中轻纺”发展战略要求,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汇集轩辕故里——黄陵县,拉开了车村井田开发建设的序幕。一代代车村煤炭人饱尝各种艰难困苦,闯过了无数险关隘口,走出了一条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的崛起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102133413.jpg
优化巷道支护提高掘进效率
 
       回顾过去,车村煤业集团党委书记李斌感慨万千,他在该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谈道:“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集团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实施了一系列超常规、创新性、突破性的工作举措,闯过了煤炭资源储量枯竭、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企业转型脱困升级等难关,办成了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难事,为全省及周边区域煤炭稳定供应,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延安市子长矿区,是国有大型煤炭开采和加工企业。在禾草沟煤业500万吨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中,该项目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职工,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克服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简陋等困难,积极投身施工现场,竭力攻克技术难题,创造了同等地质条件下,当年开工、当年完成首采工作面安装调试的建矿奇迹。面对道路不通、缺水少电等诸多困难,党员职工们扎根在荒山,吃住在工棚,以极短的时间在一个贫瘠山沟建设成了一座现代化矿井,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延安精神。
 
       创业艰难百战多。自延能集团成立以来,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的党员职工们凭着一腔赤诚之心,以矿为家创业,以苦为乐奉献,用无数心血汗水和超常付出,奠定了延能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基业,凝聚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发展力量,成为延能集团砥砺前行的精神沃土。
 
       奉献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在延能集团这个拥有6000多名党员职工的大家庭中,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在平日里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在关键时刻也能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用实践诠释身为共产党员的忠诚。
 
       “我们是党员,有困难也要上。”禾草沟一号煤矿的主斜井和回风立井因服务时间较长变形量大,加之暴雨灾害造成井筒破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急需对矿井进行技术改造。面临缺乏配套设施、地质条件复杂、边坡不稳定等困难,该公司经理罗志忠和副经理白世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生产工作以外的时间,积极投身到技改工作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有效解决了井下后期生产存在的通风、安全出口等问题,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102133422.jpg
实时监控运行情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的党员主动捐款,支援抗疫一线;有的党员放弃春节返乡机会,迅速回到业务值班岗位坚守;有的党员不顾危险,承担起职工返岗和隔离区管理的工作……这是延能集团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党员干部复工复产的若干场景。
 
       疫情期间,延能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畏困难、敢于担当,和疫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较量,奏响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车村煤业运销公司党员高文静没有想到,今年的这次假期值班,一待就是43天。这43天里,她始终坚守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每天忙碌于询问统计公司全体职工的身体状况、出行情况,严格进行排查登记,不敢有任何懈怠。
 
       “疫情有需、我必出征,带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刚回家不到3小时的生活服务公司党员石小军,得知疫情的消息后主动请缨回单位参与防控工作,对餐厅、办公楼、公寓进行消毒,对每一名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微信图片_20201102133427.jpg
岗位技能比武
 
       1月28日,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采矿部机电副经理、党员李保财主动请缨担任井下的疫情防控指挥,带着留守的职工从地面到井下、从皮带到采面逐一巡查,每天工作时间不低于16小时。他经常说:“身体的劳累不算什么,大家好就比什么都好。”
 
       “我是老党员了,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坚守在一线,家里就辛苦你了。”对妻子说完这句话后,延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副经理、党员郭庆毅然离家,冲到防控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液化气供气、送气正常,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文化篇:艰苦创业,团结奋斗
 
       为进一步培养和激发党员干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8月8日,延能集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负责人及企业文化宣讲队员共计40余人,到南泥湾举行“艰苦奋斗、创新超越”主题拓展训练。
 
       随着“嘟”的一声哨令,大家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完毕,开始进行团体协作和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背粮过河、密码破译和运送、击鼓颠球、开荒体验……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训练环节中,“战士们”经历了徒步行军、穿越封锁线、救治伤员、破译密码、开垦荒地等重重考验,大家团结协作,分工明确,积极总结经验,齐心协力完成目标任务。期间,大家还参观了南泥湾展览馆,了解了三五九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并合唱了歌曲《南泥湾》。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值得我们学习,今后我将把南泥湾精神带到工作中去,为集团的发展壮大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车村煤业集团机关党支部党员韩帅感慨地说。
 
       此次主题拓展训练活动是延能集团弘扬延安精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102133432.jpg
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延能集团党委注重把延安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经过精心调研,深入挖掘,提炼形成了以“红色领航、超越领先,艰苦创业、开放创新”为核心的“领·创”文化。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入基层宣贯活动,举办“艰苦奋斗、创新超越”主题拓展训练、“我为祖国献礼、我为企业奉献”巡回演出活动、“重走转战陕北之路、筑牢理想信念之魂”主题实践活动、“我们都是追梦人·影像话变迁”摄影大赛、“我们都是追梦人·绘就新时代”书画大赛、“我们都是追梦人·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组织“我奉献我快乐”志愿者活动等方式,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自觉性建立在坚实的思想基础之上,营造“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企业氛围,让艰苦奋斗成为延能集团的精神底色,凝聚工作合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1102133435.jpg
发布企业文化成果
 
       “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希望通过‘领·创’文化的落地和实践,培养企业党员职工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党员职工由被动执行变为主动追求,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奋斗意识、创新创业意识,打造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延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浩兴说。
上条新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实现延能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下条新闻:当“节约”使者 为“光盘”代言 延能集团生活服务公司党支部厉行节约践行文明用餐新风尚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