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媒体关注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发展多元化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之协调篇
时间:2021-01-07 09:46:19
来源:延安日报
供稿:

 记者 高乐

  翻开《延安市车村煤矿志》,洋洋洒洒50余万字详细反映了延安能源化工集团的前身——车村煤矿的成长与蜕变,客观真实地记录了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奋发图强的奋斗史,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单一变多元的协调发展历程如在眼前。
  协调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十三五”以来,延能集团党委将协调理念贯穿于能源化工规划、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产业结构在“无中生有”中实现多元,构建了主业突出、多元协同、产融一体、传统与新兴产业结合的全新产业体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曾经单一的煤炭企业已壮大成为集煤炭、燃气、化工、新能源、多能互补、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资产突破百亿元,迈入了国家特大型企业行列,连续两年荣登陕西省百强企业榜单。
  延能集团的前身是建于1983年的延安市车村煤矿,集团公司在2014年组建之初,产业单一、基础薄弱。延能集团坚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煤炭主业,持续加快煤矿项目建设步伐。截至目前,车村煤矿一号井、芦村一号煤矿井巷三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芦村二号煤矿井巷二期工程全面开工。
  “作为延能集团壮大煤炭主业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车村煤矿一号井的建设步伐从未止步,目前,三条井筒全面贯通,3号、5号煤层已揭露,矿井形成全负压通风和双回路供电系统,地面基础设计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基本完工,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车村煤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迎新介绍道,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上缴税金1.5亿元,可提供1400余个就业岗位,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在加快矿井建设的同时,该集团积极优化组织生产,通过煤层配采、煤炭资源整合收储、新技术引进与应用等措施,不断突破生产瓶颈,实现煤炭绿色高效智慧开采,推进传统产业在“有中生新”中不断升级。同时,积极筹建低阶煤多联产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全力推进“煤、电、化、热”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扎实推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近年来,累计增加煤炭储量5.02亿吨,新建产能450万吨。
  “结构调整和产业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未雨绸缪,持续推进,才能显现成效。”延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浩兴表示。
  “煤炭黄金十年”结束后的2014年,煤炭、化工、钢铁产品的价格走低,延能集团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延能集团党委认真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高端能化强市”战略部署,紧扣行业发展规律和延安市情,积极融入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一主两翼三拓展”产业发展战略——以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发为主体,以天然气开发利用和煤基综合化工产业为支撑,全力拓展多能互补产业、非能产业、金融产业。
  2019年7月,延能集团与金马能源、延安利源物流签订了《框架合作意向协议》,标志着延安地区物流及煤炭贸易项目迈出了坚实一步。
  延能集团紧抓国家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机遇,充分依托主业板块优势,将青化砭物流园项目打造成蒙华铁路运煤大通道上功能齐全、效益突出的智慧物流园区,形成了“生产+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样板,打造了我市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典范。“物流产业投资小、见效快,仅2020年下半年,延能集团旗下的物流公司已实现煤炭发运量100余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延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斌说。
  吴起王洼子50MW风电项目是延能集团谋划建设的新兴能源产业之一。2020年12月30日,延能集团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传来喜讯,吴起王洼子50MW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项目开工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延安精神,顶烈日、战严寒,夜以继日,聚力攻坚,稳步推进工程建设,按期实现了并网发电目标。”延能集团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张彧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子长寺湾50MW风电项目、吴起王洼子50MW风电项目等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延能集团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
  与此同时,该集团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拓宽企业发展空间,不断向新技术、新能源、新产业领域迈进——积极谋划自主建设煤化工项目,并完成中试试验;发起设立规模300亿元的国家级产业基金;获得全国第一批23个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延安新区、安塞区试点的建设主体;获得全国第一批106个增量配售电业务延安新区试点的建设主体;获得延安新区供热30年特许经营权……
  随着煤电、天然气、化工、新能源、多能互补等项目的实施,延能集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方向更加清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成为延安名副其实的国有企业“领头雁”,也为推动延安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延能样板”。

上条新闻:“党建+生态”催生企业发展新活力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之绿色篇
下条新闻:【主题竞赛】液化石油气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竞赛学习分享会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