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集团新闻
祝贺延能集团荣获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多项荣誉
时间:2024-03-07 11:45:50
来源:
供稿:党委办公室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对2023年度全省煤矿安全和灾害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扬通报。集团公司下属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灾害治理先进集体”,禾草沟二号煤矿有限公司被评为煤矿企业“安全先进集体”,煤业公司总工程师童应山获得“安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jpg
微信图片_20240307114341.jpg
 
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灾害治理先进集体
 
2.jpg
 
3.jpg
       2023年,禾草沟煤业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结合矿井实际,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深化水、火、瓦斯、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顺利实现了灾害治理年度目标,全年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强化风险超前管控。该公司完善“年辨识、季评价、月总结、周分析、日调度”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机制,每月开展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制定管控方案,落实公司、部门、区队(车间)、班组和岗位的五级管控责任。同时,充分利用双重预防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风险隐患线上治理、闭环,由查隐患向防风险转变,以从根本上消除重大隐患为着力点,显著增强矿井预防大事故的能力。
       强化灾害精准治理。该公司在顶板管理方面,充分利用微震综合监测与钻屑及钻孔应力等局部监测相结合的手段,严格落实大直径钻孔预泄压措施,实现了50113首个孤岛工作面的安全开采。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完成了50212胶运巷支护参数优化,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消除胶运巷动压导致的空顶隐患。在瓦斯治理方面,严格按照“一面一策”要求,采取采空区埋管抽放、顶板高位钻孔抽采和采空区埋管抽采等措施,有效保障采掘接续正常化。
       强化装备升级减灾。该公司有效发挥水害预警监测系统作用,强化水害防治感知数据和水害风险在线监测,实现了“零透水”安全目标。利用微震监测系统,分析预测冲击地压、顶板大面积来压等动力灾害,助力矿井安全生产。借助碳分子筛制氮装置,强化了矿井防灭火预测预报、灭火措施及隐患处置工作,夯实矿井“防火墙”。升级瓦斯抽采系统,采用低负压瓦斯抽采技术,有效解决502盘区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涌出不均衡问题。
 
禾草沟二号煤矿有限公司:安全先进集体
 
4.jpg
 
5.jpg
       2023年,禾草沟二号煤矿有限公司守牢安全底线,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1123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综合验收、工程煤洗选等重点工作,全年未发生重伤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加强检查培训,提升安全水平。该公司全年组织内部检查62次,其中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活动8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14次,查出问题及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活动13项,应急演练5次,完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爆破三大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培复训40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大提升30场81人次,安全环保总体局面保持稳定。
       定期完成检测,提升使用效率。完成矿井通风阻力测定,按期对通风仪器仪表和矿用传感器进行检测,全年送检通风仪器319台,各类传感器299台。完成了矿井采煤工作面粉尘分散度及游离二氧化硅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均合格。主通风机、空压机、提升机、皮带机、钢丝绳和水泵等设备实现应检尽检。完成了矿井精准人员定位的更换安装调试,累计更换分站12台,井口新增人员显示大屏1台,全部实现三网联动测试上传。
       推进成果转化,实现降本增效。极薄煤层绿色智能化项目通过验收,达到陕西省A类矿井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标准,实现了国内首个极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已顺利完成1123及1107工作面回采推进440余米,采高从1.25米降到了0.95米,减少矸石排放量44532吨,产能提升25%,作业人员由原来的19人减少至13人,初步实现了“降采高、减矸石、提产能、减人员”的预期目标。煤矸石综合利用成果显著,已处理煤矸石约1200m³,累计硬化道路396m,硬化总面积1386m²,降低经济成本30%。
上条新闻:返回列表
下条新闻:延能集团开展“时光不老 向美前行”化妆培训主题活动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