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媒体关注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新年开局抓学习——充电蓄能强本领 紧绷安全生产弦
时间:2024-02-29 08:30:08
来源:延安日报党建周刊
供稿:张瑜

d72d187df41e10ea7d9fcdc7f5909205_img_182_206_308_205.png 

集中学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收假后,要抓好两件事,即举办读书班和开展煤矿安全体检,严防复工复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持续稳定的安全绿色环境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李斌在2月4日召开的2024年安全环保工作(视频)会上说。
  为进一步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就开展了全系统煤矿安全生产读书班的安排部署工作。集团公司率先行动,于2月22日至23日举办安全生产读书班;禾草沟煤业公司、禾草沟一号煤矿、禾草沟二号煤矿、车村煤矿一号井、芦村一号煤矿、芦村二号煤矿等下属单位积极响应,分层分级举办读书班,使得学习成为党员干部职工收假收心的“刚性必修课”,成为企业新年开局的“新常态”。
  充电蓄能强本领
  节后复工,安全先行,学习开局。
  2月22日至23日,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组织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安全环保部和生产技术部全体人员,举办了安全生产读书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当天,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文件通知,以及《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令第774号),并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大家还进行了煤矿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提高学习效率,兼顾时效性和灵活性,该集团决定全系统分层分级举办读书班。学习时间为2天,原则上在3月中旬前完成。由煤业公司及所属矿井分别自行举办读书班,以领学、自学和集中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学习,在学习借鉴中解放思想,在正视差距中更新观念,在谋划蓝图中明确方向。
  深学笃行促落实
  “集团公司党委办公室根据《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中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的具体要求,对集团煤矿企业的‘五职’矿长和‘五科’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专业、职称进行一次全面摸排登记。”
  “教育培训中心按照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90学时的要求,高标准安排培训内容,高质量完成培训考核。”
  “煤业公司要根据《陕西省煤矿驻矿安监员管理办法》制定煤业公司的驻矿安监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驻矿安监员安全监管‘前哨’作用,强化煤矿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
  “安环部要根据读书班所有的学习文件,将其中量化的指标全部摘录出来,进行任务和责任分解,形成清单化管理。”
  …………
  学习会上,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字逐句进行领学。每学一处,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便结合公司实际,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切实从顶层设计上健全煤矿安全管理相关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交流研讨聚共识
  在交流发言环节,延安能源化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综合办、党委办负责人结合部室职责,依次认真谈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真正从思想深处触及灵魂。
  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建新在交流发言时分享道:“关于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要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真正把安全和发展统筹好、平衡好。”
  “心中有职工,安全才有保障”“安全没有局外人,责任要持续夯紧夯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在交流发言时谈了自己的几点收获和思考。
  学习中,大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在思考中坚定为民初心,在交流中提升落实能力,对工作谋划有了更深思考。
  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交流凝聚起行动共识。党员干部和职工一致表示,本次读书班虽然时间短,但收获满满。今后将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为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上条新闻:返回列表
下条新闻:专题培训充电赋能 凝聚共识蓄力启程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