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集团新闻
延安精神培根铸魂 创业兴企勇攀高峰——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4-03-15 12:24:00
来源:延安日报党建周刊
供稿:
        “创建‘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是提升全系统弘扬延安精神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的有效抓手。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谈及“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如是说。
1.jpg
        作为根植于延安红色沃土的国有企业,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坚持用延安精神铸魂强企,积极创建“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以“用延安精神创业兴企”为工作思路,精心谋划找准定位,深入组织集中学习,积极深入探索研究,广泛开展思想动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把弘扬延安精神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2023年10月10日、11月10日,该集团先后被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命名为全市和全省“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
初心如磐,锚定发展航向
        2023年10月19日,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举办“用延安精神创业兴企”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来自集团公司党委各下属党组织的12名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展示企业创业历程和发展成就,展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使延安精神有形化、故事化。
        这是该集团干部职工大力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一个缩影。
        延安精神的核心要义就是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坚如磐石。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注重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明确国企政治属性,始终牢记国企的使命和担当,深入推进“把航导向”工程,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国企改革,确保企业发展不迷航、不偏航、不离航。
2.jpg
        该集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赴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全体职工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细化两个“一以贯之”落实措施,充分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全面落实“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修订完善“两会一层”议事规则64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33条,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和研究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完成董事会改革和薪酬改革,压减企业13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守正创新,突破发展瓶颈
        从传统的能源企业发展为集煤电、天然气、化工、新能源、多能互补、金融等多元产业协同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能源集团;从一个年产原煤21万吨的小煤矿一步步发展成全国特大型企业、陕西省百强企业……翻阅历史画卷,从中领略到的是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企业奋进力量的发展智慧,以及广大党员职工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努力打破传统机制和固有模式束缚,开拓奋进、创新驱动的勇气和魄力。
        作为市属综合型能源企业,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清醒认识企业实情,切实找准自身定位,以对外合作为切入点,有效突破开放不足制约;以多元互补为总抓手,有效突破产业单一制约;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有效突破科技创新制约,在一次次破解瓶颈制约中增强发展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
3.jpg
        为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该集团发挥主业优势,实施多元发展,努力探索转型之路。大力实施煤炭主业强链工程,积极核增矿井产能,煤炭总产能突破1000万吨,获得煤矿资源近2亿吨、获得探矿权8800万吨,主业板块得到壮大。强力推进多元产业补链工程,引进城市智慧供热系统,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天然气等新能源项目,实现了由“一煤独大”到“多点开花”。积极谋划重点领域延链工程,通过合作等方式进入铁路物流、基金、装备制造、化工等领域,重点领域链条不断延长。
        面对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不足,该集团积极加强对外合作,引进中煤集团、中石油等一批央企,在煤炭、新能源、煤层气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目前,集团已与9家央企、2家跨国企业、多家省市级企业及优秀民营企业成功合作。面对科技创新不足的发展瓶颈,全面融入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推进技术变革。大力实施“双十双百”科技创新工程,建成极薄煤层绿色智慧化开采等6个重点实验室,推动了薄煤层无煤柱“110”工法开采技术、“小煤柱”沿空留巷开采技术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勇担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累计向社会捐赠500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教育教学等;光伏项目每年为1.3万户村民兑现帮扶资金3856万元;组建30支500余人的“延能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卫生防疫、文明创建、扶弱助困……
这些均是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的具体实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国企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
4.jpg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企业、造福职工,创造价值、奉献社会”理念,积极开展“汇聚民心”行动,不断增强职工和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民生保障企业分别成立“供热保障小分队”“供气服务小分队”等,积极处理问题热线、抢修故障、入户宣传。常态化开展“冬病夏治”“访民问暖”活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坚持为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参保大病互助保险,持续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爱心活动。坚持实施工资增长工程,率先在全市国企中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切实把企业的温暖送到每位职工心里。
        该集团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润民心、开展志愿服务暖民心、保障民生供给安民心、关爱职工贴民心,充分彰显国企担当,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赓续奋斗,激励勇毅前行
        创业艰难百战多。自延能集团成立以来,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的党员职工们凭着一腔赤诚之心,以矿为家创业,以苦为乐奉献,用无数心血汗水和超常付出,奠定了延能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基业,凝聚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发展力量,成为延能集团砥砺前行的精神沃土。
5.png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也是国企发展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长期以来,延能人坚持用“心”深挖延安精神这座“宝贵矿藏”,真正把延安精神融入血脉、化为力量。
        ——坚持加快项目建设,传承创业基因。在煤矿井下、施工现场、项目工地,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凝聚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发展力量,推动在建矿井、技改矿井等一大批项目高效建设。
        ——坚持重塑企业文化,厚植创业根脉。总结形成了以“红色领航、超越领先,艰苦创业、开放创新”为核心内涵的“领·创”文化,确定了“艰苦奋斗,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着力培育党建、安全、创新、团队、工匠、廉洁、幸福、感恩八个方面的特色文化,构建具备深厚底蕴的        “四梁八柱”企业文化践行体系,极大激发了创业动力和热情。
        ——坚持锻造干部队伍,激发创业热情。坚持把延安精神纳入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把延安精神作为各类主题培训的必学内容,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健全干部上挂下派交流制度,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不断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通过“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干部职工对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理解更加深刻,弘扬和践行延安精神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用延安精神创业兴企的自觉性不断养成。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把延安精神融入安全生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民生保供等中心工作中,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有力推动了集团高质量发展。
 
上条新闻:返回列表
下条新闻:延能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2024 陕ICP备150034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60202000169号